認識蟲害的特性﹣蟑螂篇

 

蟑螂生活習性

蟑螂性喜溫暖潮濕,喜歡躱藏在抽屜、櫥櫃、牆壁等縫隙內,蟑螂為雜食性,喜吃澱粉及糖類食物,餐飯店、麵包店等公共營業場所,以德國蟑螂較為普遍,住家以美洲蟑螂較多,德國蟑螂在住家亦也增加的趨勢.


蟑螂的生活史

蟑螂是繁殖力很強的動物,在美國東部,平均一間房子就有1000而一對德國蟑螂,一年可繁殖成為十萬隻後代。平常其卵在卵莢內需要15才能孵化出來,一顆蟑螂卵鞘中,依種類不同,可能藏有16~44隻蟑螂寶寶。剛剛孵化的蟑螂是乳白色的無翅若蟲。

 

 

 

居家常見蟑螂

A. 德國蟑螂, B. 美洲蟑螂, C. 澳洲蟑螂, D&E. 東方蟑螂

蟑螂的身體攜帶有大量的病菌,也是哮喘病或其他過敏反應的過敏源。

蟑螂的生命力十分頑強,由於中樞神經不在頭部,蟑螂被去除頭部後可以活很長時間,但是最終會被餓死。

 

蟑螂不論植物或動物都吃,缺乏食物時,它連紙張、肥皂、膠、衣服都覺得美味。在 缺水的環境下,它可以繼續生存一個月;即使完全沒有食物,它也沒有關係,仍然可撐個三個月。它對刺激的反應極敏感,逃逸速度又快,可以逃開攻擊;更由於它 的身體有厚壁,能忍受數倍於人類限量的輻射量,對溫度的耐受性也很好,有一類蟑螂甚至能夠在冰凍下生存48小時之久。有時候,為了生存,它們也會自相殘殺 來保命。其生命力之強,適應力之好,讓我們不得不對它刮目相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