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蟲害的特性﹣跳蚤篇

 
跳蚤跳蚤屬於蚤目,據估計全世界的跳蚤有2,000種左右,目前台灣的記錄中總共有33種以上的跳蚤,其中有20種(佔60%)在老鼠身上發現的。

常見的品種

熱帶鼠蚤(印度鼠蚤)(Xenopsylla cheopis)
‧ 鼠疫(plague)和鼠性斑疹傷寒(murine typhus)的傳病媒介

貓蚤(貓櫛頭蚤)(Ctenocephalides felis)
‧ 除叮咬牠們的宿主(貓和狗)外,還咬人類

 

跳蚤感染是造成犬貓皮膚病灶的最為常見的一種原因,也是分佈廣泛的吸血性寄生蟲。幾乎所有的寵物都會被感染,感染犬貓的跳蚤主要以貓的櫛頭蚤最為常見,通常稱為貓蚤,貓蚤嗜侵襲貓、犬和人,常見寄生於寵物生活的室內。

蚤 完成其生活史需要一定的溫度、濕度,在溫帶氣候地區,在可能只是一個季節性的問題,但在熱帶或是在溫暖的室內,整年內都可以見到嚴重的侵害。環境條件也會 影響生活史的長短,使得其生活史可以從12天至147天不等。在一般的室內環境,生活史一般在3-4周。在潮濕的環境中,沒有血液為食,蚤能夠離開宿主成 活長達7個月。當接觸到宿主時,就貪婪的採食,但只能消化攝取血液很少的部分,其餘的大部分則隨糞便----“蚤糞”排出。

生活史:

跳 蚤吸血後通常可產4-8個卵,卵橢圓形色白或淡黃,蟲卵孵化成幼蟲經過生長化蛹,在適宜的條件下約經過5天後,成蟲即可破蛹而出,幼蟲呈蛆狀,有咀嚼式口 器,自由生活,形成破蛹前成蟲,或破蛹後叮咬人類以維持生命。成蟲破蛹後棲息在地毯或是外界草地上,遇到適當的宿主經過,就會到其身體上寄生,並且在幾秒 鐘類開始吸血、交配。大部分雌蚤會在34小時內完成第一次交配。當成蟲吸食一頓後,成蚤就條離犬貓的身體,將卵產在地毯上、地板縫等地方。一對成蚤任其繁 殖,在3個月時間內,可以產生20000個後代,蟲卵孵化成幼蟲大約需要2-12天。

   

 白蟻害蟲專業防治團隊:桃園縣八德市高城8街19巷23號(總公司) / 台中市東山路一段147巷40弄24號(中台灣)